close

       跟少爺在一起8年,從來沒有一起出過國。今年決定慶祝本人19歲(?)生日一起去趟馬爾地夫渡個假,誰曉得半路殺出程咬金,少爺的友人力邀我們一起去歐陸旅遊,一開始原本鎖定英法,但考慮到冬天的倫敦可能是寒冷+陰雨綿綿,所以臨時決定改去其他國家。旅遊達人老江說歐洲除了西班牙他最喜歡德國跟義大利,德國是他個人喜好,義大利是沒有人不喜歡,對義大利評價如此之高,所以最終就拍板定案──來去義大利啦!

       對於自助旅行,行前收集資料也是樂趣所在,義大利這個文化底蘊這麼深的國家,一定要大量閱讀才對得起旅費阿。小氣如我先在網路上蒐集大家的書單,再從中選幾本有眼緣(?)的到圖書館借閱。

工具書類

getImage.jpg

1. 出發!義大利自助旅行:一看就懂旅遊圖解Step by Step

       新手大推這本!自助旅行的準備步驟每部分都有詳細的解說,包括如何蒐集旅遊資料、準備證件、購買機票、住宿訂房、換歐元、行李打包,飛機、鐵路、巴士、租車、渡輪怎麼搭都有圖文並茂的詳細說明。這些資訊雖然都可以在網路上蒐集到,但有實體書把這些資料有系統地整理成冊,不只閱讀方便,也省卻不少找資料的時間。本書因比較著重行前的準備,建議可以跟詳細一點的旅遊書搭配使用。

 

KJ1002.jpg  

 2.義大利小步旅

        跟朋友不約而同選上的工具書!很適合當旅遊書的入門,有別於一般的旅遊書,文字排版活像是百科全書,讓人一打開就昏昏欲睡,這本圖片文字的編排形式很像雜誌,就算是當成一般的讀物翻翻馬系美賣。開頭先簡單介紹義大利幾個重要城市及景點,接著是9天7夜行程建議,穿插各個景點的簡介及須知,以及其他小常識及小建議,例如觀看義甲足球的加油方式、義式廚房體驗之旅等等,內容別出心裁,很適合想要以別的角度玩義大利的朋友。

getImage.jpg  

3.自遊羅馬

       內容豐富的情報誌!非常推薦給定點旅遊的人,規劃13條散步路線,每條路線還分成緊湊跟悠閒兩個版本,讀者可以依當日體力決定要走哪個路線。最特別的是有專欄介紹各個博物館的重要收藏品,讓我們參觀時不至於走馬看花。整本書的架構十分完整,內容詳細到只要訂好機票飯店,就可以直接出發去羅馬旅遊不用做任何功課!不過本書紙質的關係我覺得好重,如果是短程旅遊羅馬,應該一般的旅遊書就可以了,不用再多帶一本省重量。

getImage (1).jpg  

4.羅馬 米蘭 拿坡里 翡冷翠 威尼斯 義大利5都市

      後來有帶出國的兩本旅遊書之一。我承認第一眼看到時沒有喜歡這本,不論是封面、編排、內容都有夠像教科書,但為了保命我還是帶出去了,到了義大利之後才知道他的妙用, 對於義大利的歷史、各景點的介紹超詳實,仔細到後來旅伴都會問:ㄟ你的教科書上有沒有介紹啊?這2周我們非常信任的一本旅遊書。地圖的部分也蠻仔細的,只是現在我們都是用估狗地圖,所以紙本的地圖好不好用我就不清楚了。

getImage.jpg  

5.義大利

      少爺選中的旅遊書,前身是一本超級詳細的義大利旅遊經典書籍(但今已絕版),這本是他的濃縮版,據說比之前的內容精簡很多。各城市景點該搭甚麼車、搭到哪站都有註明,2周來我們搭大眾運輸都是靠這本。因為是日本寫的旅遊書,所以一路上我們選中書中介紹的餐廳,通常餐廳內都會有不少日本人,書中餐廳的口味我們覺得很不錯,非常符合東方人的喜好。

 想更了解義大利

 getImage.jpg  

1.學義大利人過生活

       這本應該算義大利人觀察筆記(?),作者是2個在義大利長期生活的台灣女生,以歪果仁的視角觀察義大利人表現在食衣住行育樂各方面的思考模式與生活智慧。沒有景點的介紹、好吃的餐廳與逛街必買等資訊,有的是義大利媽媽的廚房、義大利人的居家布置與生活態度,看完後覺得義大利有點像台南,古蹟多、居民熱情、食物好吃。因為書名是"學"義大利人過生活,所以全書表現出來的都是義大利人的光明面,熱情、浪漫、懂得享樂、擁有獨步全球的美感與設計功力,對於黑手黨啦、治安差等問題沒有特別著墨,我也想知道這方面的資訊阿~~(咬手帕

getImage.jpg

2.莎士比亞名作全集

       我知道有人會疑惑,莎士比亞明明是英國人,跟去義大利旅遊有毛關係?但因為我們的行程有排史上最紅CP羅密歐與茱麗葉的背景城市--維洛納,為了應景就順手借回來了解一下這對悲情戀人。 作為全世界最紅的情侶,大家對於他們的故事都略有耳聞,但如果不是借了這本書我還不知道他們會認識,是因為羅密歐溜去舞會看他的暗戀對象,因緣聚會認識更美的女主角才把一腔情意權轉移到茱麗葉身上。大家知道莎翁是劇作家,而我借的這本是英國散文家根據莎翁劇本改成故事性比較強的散文作品,著重在劇情的鋪陳,許多經典台詞還是要看原著比較清楚。上網估狗了一下莎翁名句,身為一代文學大師台詞信手捻來都美得不像話,無怪乎英國首相邱吉爾會說:「寧可失去50個印度,也不能失去一個莎士比亞。」

getImage.jpg  

3.原來,古羅馬人這樣過日子!

       這本應該是書單裡最好看的一本了!作者以全知的視角,從兩千年前圖雷真皇帝統治的某日清晨開始,像導遊般跟讀者導覽古羅馬人的一天,根據不同時段遊覽不同的場所。作者文字生動且具臨場感,閱讀的同時彷彿置身於古羅馬街道,一幕幕畫面栩栩如生展示在眼前,我們可以近距離看富豪仕紳、市井小民、男女老少怎麼過生活,知道他們的街道呈現出來是怎樣的風景,看完本書彷彿經歷一場深度導遊,大推這本!

2015380058303b.jpg  

4.義大利,邊吃邊走

       身邊的朋友只要是去過義大利的,無不對當地的食物讚不絕口。本書的作者是對旅居義大利七年的日本夫婦,以他們對於當地飲食文化的了解與熱情,深度剖悉義大利美食,帶領讀者享受一段最美好的食物禮讚。這本書是10年前出版的,原本想說會不會裡面介紹的餐廳都不在了,一估狗發現幾乎都還開著!(我只估狗了佛羅倫斯、羅馬、威尼斯)而且評價非常不錯!立刻收到我的美食清單裡。

 D_P0700050.jpg  

5.天才的交鋒

      想到達文西、米開朗基羅、拉斐爾,你會想到甚麼?我先自首我先想到忍者龜(還有一個多納泰羅),對於一個胸無點墨的村婦(就是在下),要我參觀美術館、博物館根本是要我的命(浮誇),但到了世界三大博物館之一的梵蒂岡博物館,跟集文藝復興創作之大成的烏菲茲美術館,看不懂就太浪費錢了(歐巴桑性格),其他人不認得沒關係,文藝復興三傑一定要惡補一下。本書以故事的形式依據時間軸一一帶出三位巨匠的一生及其精彩的作品,並附上圖片佐以賞析,即使是一點文化素養都沒有的人(例如我)都看得津津有味。

參考部落格

1.三小二鳥的幸福生活

       光義大利一個國家就有93篇文章!住宿、交通、美食、行程都有非常非常詳細的介紹!要資料有資料、要遊記有遊記,照片精美文字詳實,堪比一本旅遊書,我義大利國鐵訂票就是按照部落格的Step by Step訂的。

2.義大利超完美自助旅行

        從背包客棧找來的文章,我的行程就是參考該部落格排的,看得出來部落格的主人是個計劃狂,內文有提供計劃狂的表格供下載,我的行程表格就是以此為依據改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123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